天宮會議-昭和七年一月三日

     某年的元旦,靈霄寶殿開了一個御前會議,召集諸天神佛,會議天國政務。這次會議,是玉皇主席先發了一篇開會詞大致是說:「時代變遷,世界進化,影響到我們天國,加著四大部洲,也有不安定之勢,朕雖坐擁金闕,已有億萬斯年,只是外面的改革呼聲已震撼天地。即就下界而言,君主之國存歿沒有幾國了,那北鉅蘆洲更鬧得凶險,發生什麼過激派宣傳的很厲害,一片紅雲衝上霄漢。朕派遣千里眼、順風耳,開北天門觀看,報告說有什麼社會黨,聲勢非常雄厚要剷除貧富階級,實行經濟革命。據農部石稷上奏,那個地方連年荒歉,死亡枕藉可是他們還死守這個主義,不肯悔過。那西牛賀洲十年前,已遭著兵戰之禍可是天心已經厭亂,而人民還不肯息爭。何苦的人民自相殘殺。南瞻部洲,最近的戰雲,也已佈滿關外特召眾位仙卿,諸山菩薩以及天界神將聚議一切」玉帝言畢歸座。

  當有財神首先起立道,臣自執掌財部以來,也有幾千年了,從來也沒有如近年來支絀的。第一是四海困窮,不景氣之風以播遍全世界,而各路天神天將都向神部所餉,幾乎要大鬧天宮,每逢年關更是逼的無路可走。雖然到了年底初,下界香花供奉爆竹連天,大家都是接財神,無奈臣部庫藏空虛何以應付。只索一家也不去躲在家裡,和招財利市兩位神尊避債,赤手空拳,教神部也無能為力。至於社會經濟更是一言難盡,一向我們奉為信條的就是「善人是富」的四箇字,如今全靠著劫掠強權,資本家和勞工因此起了一種衝突,教小神也無法調停。還有什麼馬克斯等自負經濟名家,向神部饒舌,以臣愚見,所幸讓他們鬧了一鬧,要是果然世界上沒有貧富階級,便是臣部,也少卻多少麻煩,此事應請陛下主政,及各位決議。

  教部文昌帝君起立道,世界文化的發達,全恃教育,現在下界各國,果然有幾國教育算是發達,向小神出身的中國教育實在無可發展。這不能發展的原因便是教育費的不足,國家財政都被軍閥所吸收,財神不能不擔一半的責任。倒不人從前科舉未廢的時候臣部所掌,尚有充裕。而現在的學生,跳蕩飛揚只怕都學了魁星模樣,縱縱跳跳的走路也沒有好相。前天偶到曲阜拜訪孔老夫子,祇見敗瓦頹垣,遍地都留彈跡。聞說昨年兵變藉著學宮來做戰場孔夫子件小神嘆一口氣說道,吾道不行將作浮海出洋之想,現在那些扥爾斯泰、克魯泡金要來奪他老先生的席了。學風至此還有什麼想頭,部下天聾地啞,前者他有去調查聾啞學堂,也不見有什麼興盛,只恐以後的教育不能十分發達。也要請今日議會諸公注意。

  這時西王母代表天國女界朱神仙也出席道,近年來為了男女平權一事,以成了個世界大問題,這兩年來越鬧越厲害,老身代表女界來說一句話,在我們天國男女早已平權,所以各神仙中女界中人卻也少不了。只是下界風氣未開,僅有唐朝武則天開了一個女榜,算是替世界女子揚眉吐氣。最近英國維多利亞總算做了幾十年女皇帝,今天靈霄殿開會蒙玉帝宣召,得參未議可之天界已得女子參政權,怎麼下界還嶄而不新。老身今日代表下界女子請求給與女子參政權,請列議案。

  觀音菩薩附議道,善哉善哉王母之言是也。善男信女,我佛中是一律平等,可歎世人妄加分別。貧尼現女子身,勸化一切倒覺女界易開智慧。就是海外各國什麼戀愛之神、文藝之神,也都是女界。前天偶從南海歸來,得遇聖母瑪利亞,他也是提起此事,說種南清女飛他們的  我。不然為什麼西方諸國女權比東方為盛呢?現在我們當合力請願為是。

  這時元老院院長南極仙翁,支著一枝萬年藤的柺杖起立道,老朽有幾句話要說延年益壽,個人如此,國家也如此。我覺得現在下界人民,不知衛生釀成的疾疫也是一年一年多,肺癆花柳病已傳播於全世界,還有各種的傳染病都是前所未聞的。我今要叩求玉帝給司疫之神減少疾疫,只可降疫於惡人,不可傳染及善類。再發一道玉旨給冥王要是他陽壽未終,規復從前包拯的辦法,歸他還陽,我們再研究種種的辦法。那神農小子,從前嚐百草有功於世,自從封了他藥王以後,近年來也沒有什麼發明,倒是西方人醫學有些進步。我們再請藥師佛大家幫幫忙,這是壽國壽民之舉。還有一件事,下界人民開什麼滑頭藥店,往往把我老頭子畫出來,做他們的商標,吃殺了人我實不任其咎,這事也要禁止。

  南極仙翁說完坐定,只見兩旁站起兩位神尊,同時發言。大家一瞧,原來一位紅面的關壯繆,一位白面孔是岳武穆,他們同聲發言道:近來野心家很把我們尊從春秋兩季終要祭祀關岳。說的好聽的,以我們為軍界的模範,其實現在那種人只知道爭權奪利,嗜欲聲色、擁兵殘殺就算他的本領。而關某束髮讀書早知春秋大義,想岳某幼秉母訓頗明愛國的道理,絕非向他們草包一般人物。雖然現在新軍閥中,也有出外留過學的,可是僅學些毛皮是部中用。近來世界進步廢兵的議論甚盛,非戰的聲浪很高,天國中武力神技的人也不少,所有統領天國神將大元帥、副元帥兩職,臣等利辭為下界軍縮之先聲。我兩從今要哲節讀書,不再一刀一鎗,與聞兵戎之事了。

  當時只聽一片響亮的聲音也有兩人起立,大家一瞧,原來一位是火神,一位是雷神。火神啟口道:剛聞關岳二將軍之言,小神極端贊成,自從兩國相爭利用火器以後,真箇使生靈塗炭。現在各國所使用的火器越造越精,什麼機關槍、手榴彈、毒瓦斯,只要一個人隨手搖搖,就是死亡的枕藉。還有那些大砲可以打到幾千里路的遠,也藉著我們火部之力。從來火水為民生活,不是殺人的東西,自從以火器殺人後,倒做了世界殺人之物了。雷神道:祝融先生深合鄙意,本部在上界職司糾察,可是近來和電部合併之後,對於物質進化不遺餘力。可歎那些已戰爭為利器的霸王,日借本部之力催殺敵人。造出什麼水雷、魚雷、地雷、轟天雷、殺人死光之類,轟死了無數人民。科學家也製造殺人之具,借用電力,自金以後本部也極端反對用雷電之力殺人。

  火雷二神歸座後,只見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起立道:貧僧方纔聽得南極仙翁提議,將下界人民善者放他還陽云云,在仙翁果然慈善為懷,但此事卻辦不到。生死輪迴乃是大道,要是只生不死,地球上有人滿為患了。現在聽得下界出了一位珊格爾夫人,他主張什麼生育限制,想要減少地球上的人類,此刻還沒有什麼實效,倘然他的主意實行以後,冥王又將有鬼滿之患。因為有許多要投生的鬼類,竟無法安置了。並且世上那種強橫的軍閥,殺人不抸眼的魔王,幸虧有一死可以制他。要是減少死者,連那種凶暴之徒,也不能制他死命,亦發他們無法無天了!

  幸有種種地獄警省世人,雖逃顯戮難避陰愆。可是近來冥王刑律,也改良了所有種種地獄之苦,已移到陽世執行。而世人不悟,做惡更甚於前,冥王也沒有他們的辦法,審判較前和平多了,貧僧雖司教幽,也不能侵犯他們司法之權,不過南極仙翁剛纔提議回陽之說,還請大家斟酌。

  地臟王菩薩歸座後又有一位老人起立來,大家瞧時,原來是個月下老人。只見月下老人捧著一大疊姻緣簿子氣吼吼的說道:小神這個因緣簿再也不能執掌了,今天特向玉帝前辭職!諸神仙問何至於此?月下老人道:從前小神執掌姻緣簿時,凡男女兩人合行配偶為夫婦的,注上這姻緣簿後終身不改。現在卻不能了,離婚的案子太多,剛剛上了姻緣簿,還不到半年又離婚了,又要改過別人。剛剛改好了,不到三個月又要換別人,在我案下添下三萬六千個能手,也來不及管這箇因緣簿。小神年力已衰,實在不勝其煩,這個因緣簿也實在添注塗改的不成樣子了,朱神仙不信我帶有樣本在此,大家請看。當時月下老人翻開一本簿子來給大家看,說這是一位女的,只見上面寫著,張吾權現年二十五歲,以下便是她丈夫的名字。換了一個,便把上面那個又註銷,又換一個,再把第二個註銷,添注塗改滿了那簿子三四葉。再取一本,是一個男子,也是如是,老人道:諸位瞧了這簿子就明白了,小神實在幹不下了。那時一個戀愛女神也在旁邊便道:老人不是還有一根赤繩嗎?把赤繩一繫,兩方面不就成了嗎?月下老人向戀愛之神望了一望道:老朽是幹不下了,還是請密司去管了罷。你說把赤繩一繫兩方就成了?可知道我的赤繩比人間的皮條客還不結實呢!現在大家嚷著解放解放,我這條赤繩被他們輕輕一扭就扭斷了,還有什麼用呢!況且現在還有密司到處宣傳什麼戀愛自由,大家聽了正可以棄舊換新。我老頭子是不中用了,合該你們年輕的姑娘們出風頭了,所以今日老朽到會,一來是辭職,二來就是保薦密司代表我之職。當時諸神仙都說:我們從長計議罷!

  月下老人歸座只聽有個小孩子的聲音起立提議,大家瞧時原來是個聖嬰童子。他先說我是個童子,可否有發言權?玉帝道:天界中無論男女老幼一律平等。聖嬰童子道:如此我就代表上界恃香金童、看財童子、井泉童子、哪吒太子、洪孩兒等,以及下界一切未成年的兒童說一句話。因為近年來我們做兒童的,很有許多難處。第一件事就是根據剛纔月下老公公的話,他們只管自由戀愛,卻教我們做兒童的萬分不安定,常常使我們兒童找不到自己的爹娘,這是何等痛苦的事阿!第二件兒童當受教育,失學的兒童現在如此之多,果然不必說了,就是就學的兒童學校又常常的改,功課太多哪教我們受的下。而且現在又提倡什麼兒童公育,只怕兒童沒有公育,倒被人家公棄了!所以我今天提議,做父母的人不要只管自由戀愛,也替兒童們想想法子。做教育界的人不要只管掮著教育家牌子出風頭,也替兒童們想想法子。

  聖嬰童子歸座後,又有一位老翁起立。原來這一位是天下都土地所有全世界土地都歸他所管轄,他道:現據各方土地報告,所有下界爭戰殘殺,都為有土地問題,大家都想佔據一方土地,做他們地盤。所以往往甲國和乙國之間發生爭執,使而乙佔據,後又由甲奪回,如此奪來奪去,不但生靈塗炭,而且使土地公公十分為難。如歐洲大戰之時,法國土地被德國佔據,法國土地不懂德文,德國土地也不懂俄文,地圖變色,連土地也換主人。並且還有那些賣國奴,是一國的蛀蟲,看近世的現象,國家的蛀蟲太多,簡直是蛀蟲蛀殺老土地了!因此小神主將土地共有,土地者住在那,土地上的人共有之,也不許收稅。這件是請大家公決。

  那時主席的玉皇大帝起立道:今天提出的議案,卻也不少,計財部財神一件、教部文昌帝君一件、西王母一件、觀音菩薩附議、元老院院長南極仙翁一件、關岳兩天將合提一件、火神一件、雷神一件、地藏王菩薩一件、月下老人一件、聖嬰童子一件、天下都土地一件,計共十一件。當命本會議邱弘濟真人紀錄,排下議事日程,按日開議。

  尚有四海龍王為潛水艇闖入龍宮一案、長庚星與金星交通一案、天下都土地主張土地共有一案、托塔李天王請布天羅地網取締空中飛行機一案、太上老君振興道教一案、值年太歲請訂陰陽曆一案、齊天大聖請頒文憑赴任一案,以上七案遂未及說明,也預備列入議事日程,擇其要點者先為議決。其餘待下次開會。再行通告。諸事告畢搖鈴散會,同赴紫薇宮赴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