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眾惡猴大戰鹿角仙

話說鹿角大仙,見眾仙昏昏迷迷陷入陣內,自想今日若不將他置之死地,後患難休,即時把迷魂幡寫上了李靖雷震子上帝爺康趙元帥的名字,每日在陣內作去收拾他的元神。按下不裘,再說東部瀛洲花菓山水簾洞齊天大聖,自大鬧天宮既威振四方,又同陳三藏往天竺寺取經。一路驅妖逐怪聞風雌伏。那大聖又想要征伏人界大展猴戲,生出猴智,把人間的嬰兒,不知作弄甚麼猴法,弄得像猴一樣。所以人間亦就加一種毛病,呌做著猴。那病因為醫宗金鑑及陳修園七十二種皆所不記載自然醫師亦是束手無法治他,不得已只好備辨幾色的菓子央求大聖爺格外施恩,那潑猴竟然食髓之味,自想早知人界這樣好欺負,俺早早就不免歷盡苦楚,受觀音大士五指的厄了。俺一生只怕是觀音大士亦罷為今之計不如寄留在觀音大士的戶內大家面面是佛,亦好受他的照顧,那時天下唯我獨尊,可橫行無忌,主意定當,離開了本籍水簾洞。來寄留在萬福庵,豈知鹿角大仙的天羅陣,連數十日,把萬福庵圍得如鐵桶一般。來下著猴的信者就絕跡罕見了。齊天大聖見生理衰微,就坐臥不安抓耳搔腮,一時性起口中念念有辭召了十方土地,盤問詳細,土地被召不敢怠慢,趕緊走來萬福庵,大聖爺道無事不勞諸位,近來怎樣人界不來投下著猴,土地道大聖息怒待小神說明。把龜靈聖母陣亡鹿角大仙下山擺陣報仇講了一番大聖爺聽了氣得兩隻火眼金睛迸出火星。(鄙人所創作的小封神,意外蒙受讀者青盻,去歲因俗務多忙,閣筆幾期。其間疊受各地來函催佔促續刊。恐負盛意,故再續編,希望讀者諸位幸勿見怪。話說從前的梗概,是由鹿角山兄弟代龜靈聖母報瞥。擺了鹿角天羅陣,困住萬福庵,至齊天大聖召土地。)

俺不願在惹世事,與那婦人輩計較,恐被笑老孫近來老耄無能欺負弱者,所以忍耐到今,一任被他侮辱俺的猴兄弟。甚至設甚麼吊猴制度,老孫只是守著無抵抗主義,俗話說的好,軟土深堀,鹿角仙反敢來在老孫頭上動土,也罷。來而不往非禮,不把他打了一陣落花流水,亦不知老孫的金剛棒利害,喝退了眾土地,即時念了召猴咒,聚集了水簾洞的猴兄弟。青猿、楚猿、酸猿、冷猿、猛猿、嘯猿、軟猿、戇猿、色猿、走猿,各賜三根救命毛。以救危急吩咐定當一班猴兄弟準備攻打鹿角天羅陣,眾猿個個擦掌磨拳。歡喜數年來的吊猴怨可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