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式半粥料理-阿憨鹹粥

 

回上頁

        一碗阿憨鹹粥,裡頭的料可真不少,以鹹粥的靈魂-湯頭來講,就是利用十斤虱目魚骨(Ps:虱目魚是台南的特產喔!)、五十斤的水、鹽、特製肉燥和大蒜酥所組成的,每天從下午三點就要開始熬煮,一直熬到晚上七點完成,隔天早上才拿出來使用。
        據目前阿憨鹹粥的負責人-張森雄(鄭極的女婿)表示,所謂的「半粥」就是指米粒並未煮全透,較有口感的一種粥式料理,這種料理的起源,最早可以推到雍正十年。泉州人鄭極於民國三十五年開始在石精臼賣起這樣的一道料理,直到大廟拆除,才將店遷移到公園南路的現址。鄭極的女婿-張森雄在阿憨鹹粥參與了十多年的工作,近兩年,鄭極因年紀的關係,逐漸退居第二線,而將阿憨鹹粥交由懂得物料管理的女婿管理。張森雄表示,自己接管阿憨鹹粥後,有三個主要的經營方向,分別為:口味的維持、物料的管理與加強原料品管。他希望阿憨鹹粥除口味好外,也能讓客人安心地食用。價錢方面,一碗阿憨鹹粥是40元,若加上魚肚的話則為80元,也可另外單點魚頭30。湯方面如魚肚湯50、魚腸湯50和魚皮湯30都馬是不錯的選擇!台南人吃鹹粥有種道地的傳統吃法,就是「吃鹹粥,配油條」,而且台南人都是把虱目魚粥當作早餐在吃喔!

店名:阿憨鹹粥
店址:台南市公園南路168號
電話:(06)226-3110

摘錄於台南我的家網站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