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府城總爺街文化園區       回上頁

台南三山國王廟

      乾隆7年(1742)由台灣知縣揚允璽,台灣鎮標左營遊擊林夢熊率粵東旅台商民出資興建而成,乾隆37年廟右側增建韓文公祠,左側增建天后聖母祠,嘉慶7年於廟後添置六間作為潮州來台灣與內地的賃居貨館,又稱潮州會館,日據時廟產被盜賣給日人多賀秀助,廟宇格局未變,韓文公祠與聖母祠被作為肥料倉庫,廟內若干匾額被日本人拆下做堆肥之用移至散失不存,後殿則為線香製造與木工廠。
      降復後三山國王廟納入國有財產局管理,期間歷經多次重修,78年8月經內政部指定為國家第二級古蹟,聖母祠因違建拆除後,牆面斑駁,牆廊屋面損壞十分嚴重,加上年久失修,是年底廟方逕行搶修,而成新舊參雜的狀況,民國81年由內政部撥款進行重建,86年完工成為今貌。
     三山國王廟是台灣僅存的一間粵東地方的古建築,廟內的現存古物頗多,其中以前殿所懸乾隆9年洪啟勳等人立的[三山明?廟記]年代最久,乾隆御筆的[褒忠]匾為林爽文事件時廣東義民協助官方有功的紀念,對廣東義民有強烈的歷史意義,往昔該廟即以元宵節之水仙花展及元宵夜放煙火,一時廟庭火樹銀花,與廟內的玉潔冰清幽香浮動的水仙花,互相輝映,仕女如雲,名噪一時。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