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德正神〈土地公〉略傳

         福德正神古有后土、社神、社公、土地、等諸稱,民間習稱為「土地公」或稱為「伯公」。於市街、寺廟皆以福德正神尊稱。

      《裡記•郊特性》:「家主中霤而國主社」疏:「中霤謂土神」:《呂氏春秋•孟冬記》:「是月也 .........大割,祠於公社及門閭,饗先祖五杞 」高誘註:「五杞:木正句芒其祀戶,火正祝融其祀灶,土正后土其祀中霤:后土為社,金正蓐收其祀門,水正玄冥其祀井」:《白虎通》云:「古者自天子下至庶民,皆得封土立社,以祈福報功,其所祀之神曰社,其祀神之所亦曰社」又云:「人非土不立,非穀不食,故封土立社,示有土地也」。因之后土就是社神、土神。

     《神異典•社稷之神部總論》:「先儒以社祭五土之神,五土者:一曰山林,二曰川澤,三曰丘陵,四曰墳衍,五曰原隰。明曰社者,所在土地之名也:凡土之所在,人皆賴之,故祭之也」,所以凡是土地所在就有社神,大至一國,小至地方,不論尊卑,無所不在,俗謂:「田頭田尾土地公」就是對社神親切的暱稱,蓋早期先民入台,開荒墾地,人與天爭,蓽路藍縷,乃有斯土,因之視土地公為隨時隨地的保護神。

     《春秋左傳》云:「共工有子曰句龍,佐顓頊,能平九土,為后土,故封為上公,祀以為社」:明人姚屺瞻云:「今世俗之祀土地,又隨所在以人實之,如縣治則祀蕭何、曹參,翰林院及吏部祀唐韓愈,夥縣縣治大門內祀唐薛稷、宋鮮于侁,常熟縣學宮側祀唐張旭,俱不知所自始:若臨安太學祀岳飛,則因其故第也:湖州烏鎮普靜寺祀沈約,則因寺僧本祀約也,若此者不一而足」。所以土地公由地神變為人神,顯示中國人「天人合一」的多神觀念,極具包容性與親和力。

      至於土地公又稱為福德正神,可能來自以下的一則故事:話說商周時期某上大夫有家僕,姓張名明德。上大夫之幼女因在家鄉思父心切,由張僕陪同擬赴任所晤親,然而路途遙遠,不料半途天又降大雪,小女幾為凍死,幸張僕舍衣救幼主,自己反而被凍死。義僕死後,空中突然現出「南天門大仙福德神 」八字,時人異之,咸認係上天賜義僕封號,上大夫亦感念張僕大恩大德,立廟以祀。迨周武王時贈號后土,故土地公亦稱福德正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