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會架設這個網站其實是在一個完全沒有心理建設的狀況下完成的,有一天我到土地公廟與朋友閒聊時一位友人談起在電腦網路上看到某些廟宇的網站,因此勾起為土地公廟架設網站的構想,當時對於製作網頁一竅不通的我卻接下這個任務,只好硬著頭皮一面看書一面開始製作,從失敗中一點一滴的去了解網頁的製作過程,終於完成了這個網頁。在此特別感謝管理委員會委員及轎友會的弟兄提供寶貴的資料與協助使我能夠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對我而言)。

    其實能為土地公廟架設網站也是我的榮幸與心願,雖然做的不是很好但也完成一樁心願,對於我這隻做網頁的菜鳥而言,您的寶貴意見是給予我最大的鼓勵,有您的批評與指教可以使我更加成長,期盼各位先進不吝指教。

     雖然網站架設完成但內容資料不盡完善,本人會不斷的收集資料來充實這個網頁,使這個網頁更有看頭,敬請期待!

2000年06月18日

    總爺古街

    總爺古街的登錄是為加強土地公廟的歷史淵源,另一方面是想讓更多人了解古街由來與歷史,或許總爺古街會像台南第一街(安平延平街)一樣失去它昔日風采和歷史地位,但如能趁古街還在時詳加搜集相關資料,可讓我們後代子孫了解台南有這麼一條總爺古街。

      府城聯境

     聯境這個名詞可能只有在台南市廟宇中才可以看得到可以說是台南市的一大特色,清朝腐敗使得清兵無力防守府城加上當時三郊沒落無力擔負起府城防禦任務,而由當時廟宇以地理環境與境民之間情感,結合成為聯境組織,除聯誼情感外並成為城防工作的基本力量。

     府城聯境的登錄是為了讓大家了解府城有多少聯境、聯境名稱、參加聯境廟宇有多少、及各聯境協防區域等,讓這些寶貴的資料公諸於世,不要讓它塵封於文獻的資料庫內。(各位看官如有更加詳細資料請不吝告知謝謝)

2000年10月

    總 祿 境 廟 誌

  會著手編撰總祿境廟誌,是因為多年前台南市政府所規劃製作的南市古蹟介紹牌,其內容記載者本廟之創建年代出現了乾隆與道光時期,二個創建年代相差77年之久,但其相關之古文獻資料卻明確記載本廟於明永曆年間創建的,所以決定要為本廟之歷史沿革作一次的調查與考證,在搜尋古文獻資料,以及對於文史熱衷之耆老、先進、專家與教授不記辛勞的搜尋及提供相關文獻資料,使得本廟之歷史沿革能夠完整的承現。

   在現今一些廟宇在撰寫廟誌或對該廟介紹時均喜歡以一些鄉野傳說來證明該廟之歷史地位,但卻未加以求證而造成前後矛盾或與文獻資料相左之糗事。

   後學在蒐集本廟文獻資料時亦本著事事求真的精神加以求證探討,在前輩的指導與提供相關文獻資料後完成本廟之廟誌。

   本廟誌承蒙對於文史熱衷之耆老、先進與教授不記辛勞的搜尋及提供相關文獻資料。後輩在此至上十二萬分謝意,感謝對於文史熱衷之耆老、先進與教授的指導。

永樺文化工作室    2001年11月